铸尚实校风·育莘莘学子
—— 哈尔滨市商业学校线上成就展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率:27404

         创建于1958年的哈尔滨市商业学校是哈尔滨市教育局直属的唯一一所公办商贸类、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学校多次荣获“全国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先进学校”、“全国商业教育培训先进学校”、“黑龙江省教育厅先进学校”、“哈尔滨市教育局先进单位标兵”、哈尔滨市“最美中专”、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

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持续开展“哈商校最美教师”评比、市级“四有”好老师推选活动,我校一直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历经65年风雨历程,学校正在发展壮大,2019年与国家级重点中专原哈尔滨工业美术设计学校合并,占地面积76210平方米。我校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专业建设的全面发展,充分体现校企合作育人的特点。现有8个市级双元培育重点专业,建有10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顺利完成财经教研部跨境电商实训室的建设,成功举行与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产教融合”纳税事务专业共建暨人才共育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电子商务、会计事务、工艺美术、美发与形象设计、计算机技术五个专业被评为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经过企业和院校专家审核,八个项目获批为“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推进开展下一代互联网(IPv6)搭建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网络系统软件应用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动画制作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皮肤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核工作,真正做到课证融通。将各专业“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及学生技能大赛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模块教学中,将课堂教学与技能大赛、证书考核有机结合,取得良好效果。鼓励教师参与“1+X”证书试点工作,各专业教师陆续获得了“1+X”职业技能初、中级培训讲师资格证书。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学生提供了一展风采的舞台,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场频添捷报!会计专业连续四年以省赛第一名的成绩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获团体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会计手工赛省级赛团体一等奖、会计技能团体二等奖;电子商务专业连续两年以省赛一等奖的成绩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获团体三等奖。电子商务技能赛项省级团体赛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选拔赛网络安全赛项团体三等奖。网络安全省级团体赛,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赛项省级赛团体三等奖;建筑CAD省级团体赛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全国酒店中式铺床赛三等奖,中餐热菜和冷拼与雕刻赛省级赛4个三等奖,黑龙江省龙菜烹饪技术赛3名同学分获特金奖、金奖、银奖,一人同时荣获“少年工匠”荣誉称号;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赛黑龙江赛区中职组比赛二等奖;连续六届“哈尔滨市中职学生创业规划大赛”上我校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我校每年定期举办校园技能节,并结合职教周活动内容,开展职教改革成果师生作品展示、学生技能节闭幕式展演、各专业技能赛项比拼等相关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家长,展示我校学生技能水平,并以此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弘扬德技并修、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提质培优的时代风尚,进而形成“凝心聚力塑技能风采·厚植文化为职教赋能”的良好氛围

  我校利用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互联网+农业”为突破口,通过学校+企业+乡村的方式,将扶贫、扶智、扶技相结合,调动村集体、合作社力量,培养本地化电商技能人才,持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招收贫困家庭的学生,助其完成学业。

今天,哈商校的毕业生正以饱满的激情和扎实的技能服务社会,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进程中砥砺前行。

展望未来,商校人满怀信心,传承商校优秀文化传统,迎着朝阳,开创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