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事迹---吴晶
发布日期:2023-04-14   点击率:119499

吴晶,女,汉族,1981年4月生,黑龙江省哈尔滨人,2004年毕业于哈尔滨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7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工程设计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现任哈尔滨市商业学校艺术设计教研部专业课教师、班主任。


事迹:

初中的时候,我是个“不务正业”调皮份子。课堂上,试卷、练习册都成了我发挥想象力的地方,一幅幅“惊世之作”气的老师直跳脚。就这样我一路把自己“画”进了中专,一个被认为“考不上高中、学点一技之长——退而求其次的地方”。但就是在这里,我幸运的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身体力行的帮我重新拾起了信心,明确了人生目标。也是那时候老师的形象在我心中越来越高大,也让我意识到老师对于学生启蒙、引领、重塑的力量。从此,一颗种子在我心中萌发,多年后,我如愿成为了你……

我是哈尔滨市商业学校教师吴晶。2010年毕业于哈尔滨学院,2017年获得哈尔滨师范大学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现在艺术设计教研部从事专业课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少年时期遇到好老师是我的幸运,现在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也要努力成为学生的那份幸运,成为他们成长的引路人。在多年从教的过程中,我始终坚定“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学、为事、为人统一”的信念努力着、奋斗着。

立德修身明方向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成败和民族的未来。“师德”二字很抽象,却是成为优秀教师的首要条件。拜读过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人生故事,用她的话说就是“如果说我有追求,那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秉持为民情怀,保持着铸魂育人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而是一个用人格铸造人格、用心灵唤醒心灵的过程。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要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感染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提供示范,帮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学生参加黑龙江省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个人多次获得教学能力、信息化大赛奖项。因表现突出多次被授予记功奖励。

学习为先 强能力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行业在迭代。而中职教师面对的永远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所谓: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教学相长”、“我和学生共成长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也是我永不停摆的动力。中职院校因其特殊性: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这就要求中职教师扎实学识扎根于社会企业、扎根于技能的实用知识以及与其职位相适应的基本素养。多次参加省市、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教师能力培训、企业实践、行业培训,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积极参与和开展科研工作,推动科研工作更好地为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教学质量的提高与创新服务。

有幸团队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持,应用现代教学方法的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知识的应用能力的全新的教学方式。团队作品也荣获二等奖。信息化教学必将成为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基本的技能。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也是为了学生更好更加方便的学习。

中职学生的社会价值集中体现在职业性上,精准掌握学生技能水平及层次,最好的方式就是积极参与符合行业、岗位需求的职业技能竞赛,技能大赛,使学生了解行业标准、以赛代练增强职业技能,尽快达到行业岗位要求。动漫专业首次参加了黑龙江省技能大赛VR虚拟现实的比赛。我有幸成为了本次比赛的指导教师。回想整个参赛过程:团队首先对题型、赛规逐一学习、突破,刚刚捋顺思路。又因新的防疫要求,所有赛项全部转为网络比赛,我们马上按照大赛要求布置赛场、安装软件、调试设备。每日核酸检测、机房消杀等工作学校都有专人对接,好的学校,领导、兄弟部门都是教师和学生成长坚实的后盾,也是我最大的幸运。

春风化雨 助成长

教师的仁爱之心体现为真诚地尊重学生充分理解学生宽容地关怀学生。以仁爱之心开启每一名学生的心灵之门从教以来共担任4届班主任。今年是最为特别的一届,很多时间我都是“空中”班主任,迅速传达学校发布防控信息和要求,全面掌握学生行程和接触史提示他们注意自身安全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健康打卡汇报体温。注重家校沟通,主动与家长联系,并力争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关注学生思想动向,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家长与老师共同努力,使班级在这个特殊时期仍然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始终保持良好的课堂氛围。

“小可爱”是班级较瘦小的女同学,和瘫痪的姥姥、妈妈一起生活。一次半夜接到了她的电话。妈妈夜班联系不上,姥姥从床上跌落到地面,小可爱无法独立扶起姥姥,也不能冒着感冒的风险,让姥姥在地上躺一夜。电话里再三确认姥姥不用120急救后,我们就需要就近找到帮手。走廊那么黑,小可爱不敢去怎么办?我和小可爱接通视频电话,这样我陪着小可爱挨家寻求邻居们的帮助。有位好心的邻居大叔帮忙把姥姥抱上了床。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也并没有实质帮上什么。而当学生遇到困难、沮丧、彷徨时愿意倾听你的建议、寻求你的帮助。这份信任,何尝不是老师的幸福。

思政建设是职教的根基。网络教学形式常态化后班主任要跟进学生上课状态,协助任课老师维护课堂秩序和学业交流,形成良性循环。有效利用班会时间,积极开展班级德育活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和科学防控在疫情网课期间,同学们还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比赛。“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演讲,“喜迎二十大”书画比赛、劳动小能手比赛、家人包饺子劳动课、龙江职业院校网络文明短视频大赛。同学们参与度极高,增加了劳动技能也丰富了假期生活,获奖颇丰。

我是幸运的学生,我也努力让我的学生成为幸运的学生。所谓:亲基师、信其道”。教师要时刻注意言行,要从生活点滴做起,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扎实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以身作则去影响学生,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育没有现成、统一的模式和固定的方法去套用,教育的成功依赖于教师创造力的发挥。教师也正是在创造性的劳动中形成独具一格的教育风格,并体验到了创造的幸福,挖掘了自我的潜能,实现了生命的价值。

 当小时候的梦想变为现实,曾经有人为我点起一盏明灯,指明了我前进的方向。现在我也愿意成为铺路石,指引同学们去他们想去的地方。见证生命的绽放过程,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飞向幸福而美丽的人生,这是教师最大幸运与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