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韧中坚守创新创业培育·在拼搏中奋发书写职教人生
—— 哈尔滨市商业学校龙江职教故事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3-04-06   点击率:576

2022年,在哈尔滨市第十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哈尔滨市商业学校“非遗绒绣——静待花开”项目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了大赛中职组一等奖。

这份荣誉里,有职教人的坚守与拼搏,她们用岁月书写职教人生!

2018年,原哈尔滨工业美术设计学校成立了培训部(双创中心),培训部孙静主任和李爱波老师成为创新创业道路上的探索者!

2019年,首次尝试见成效。孙静和李爱波两位老师指导的“亚麻生活用品手作体验馆”项目取得了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是学校首个冲进决赛获得奖项的项目!与此同时,在学校与香坊区建成社区对接之后,孙静和李爱波两位老师精心设计手工制作课程,多次深入社区开展教学,累计培训百余人,提高职业教育在社会的影响力。社区培训活动多次被生活报教育频道、龙江之声、搜狐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2年,哈尔滨市第十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期到来!校领导支持并鼓励孙静和李爱波两位老师参赛,并以亲切的话语温暖着团队全体,让紧张备赛的冬天不再寒冷!

担任现代服务教研部主任的孙静老师对艺术的追求和执着丝毫没有改变。持续推进非遗绒绣项目产学研实践,构建文化育人新模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突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开设非遗绒绣兴趣小组,肩负培养非遗绒绣专业人才任务,推广非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识到它的当代价值。

     


职教人对创新创业的热爱不变,传承环保理念的信心不变,传承非遗绒绣的责任不变,为社会奉献微薄力量的决心不变,追逐职教人生的梦想不变!李爱波作为专职思政课教师把创业大赛视频纳入思政课程资源库,学生将观后感发到新晚报教育《哈市第十届学生“双创”大赛》平台链接的留言区,进行教学改革。

萤虫虽小,却可点亮夜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们坚守创新创业培育,书写职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