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扎根职教事业育桃李·新时期助力乡村振兴担使命
—— 哈尔滨市商业学校龙江职教故事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3-03-24   点击率:12566

在历史长河中,三十年不长,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普通人来说,三十年并不短,写满奋斗曲折。每个平凡人,都梦想拥有辉煌的事业、灿烂的人生,努力成就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自豪和渴望。现实告诉我们,平凡不代表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平凡能孕育伟大,有了梦想和信念,就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哈尔滨市商业学校张松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职业教育战线默默奉献,坚守初心三十载,用光和热书写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平凡人生。

教书育人、甘当人梯是教师的职责,也是教师应有的师德品格。张松老师从1993年毕业留校任教开始的那一天起,父亲书写的“为人师表,行为示范”八个字就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匆匆三十年,已经成长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和教研部主任的他深知责任的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讲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时刻鞭策着他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也连续多年获得市教育局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记功等奖励。

张松老师虽亲身经历了职教发展的起起伏伏,但他一直为自己是一名职教教师而骄傲,他曾深情地说:“职业教育经历就像过山车一样,曾经有高潮,也有低谷,跌宕起伏后,一定会走向新的辉煌,国家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更加增强了我作为一名职教人的职业荣光,坚定了不断奋斗耕耘的信心和动力。”三十年的教师生涯,他以恬静豁达、坚毅执着的态度,坚守着对教师职业和职业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尊敬,能够静下心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

默默耕耘、创新发展是成长的需要,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张松老师一直默默耕耘在职教教育教学的一线,担任营销、经济、创新创业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累计课时7000余学时。技能与理论并重,知识和思政并举的独特教学风格,注重学生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多样教学方法,积极倡导多维度、重能力的专业教学培养目标,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他提出“不落一人,分层施教”的思想非常符合中职学生的学情,成为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多年的课堂教学经历让他不断成长,在国家、省市教学能力比赛中多次获奖,2022年获得哈尔滨市“十百千”名师工程冰城卓越教师培养对象称号。

2011年担任商贸教研部主任,他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探索市场营销、物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的发展前景,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产业人才需求变化等要求,广泛进行企业人才需求的调研和定位,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出了“面向市场要专业、结合岗位育人才”的发展思路和构想。在他的带领下,商贸教研部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具有战斗力的光荣集体。教研部所涵盖的专业由原来的2个发展到现在的6个;教师队伍也由原来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专兼职及企业教师20余人;专业实训室由原有的2个发展为现在的8个。重点建设的电子商务专业已成为省市中职学校特色发展的排头兵,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培训、双元培育、校企合作、学生大赛、1+X职业资格证书课证融通等多方面取得可喜成果。2019年获批市级双元培育基地;2019年成为第二批国家1+X职业资格试点院校;2018年至2022年在全省电商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得四个一等奖;2018年网络运营实操全国总决赛获得团体三等奖;2022年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中职学生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三等奖。

他带领教研部教师创造性开展多角度教学科研工作,在省市中职学校中较早将《创新创业》、《电商技能》等课程及其方法引入常规教学中,并完成《创新创业课程在中职学校实施的探索和研究》、《1+X电子商务技能岗课赛证课程体系融通》等校内课程改革和实践,成为市教育局2019年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多年来,他主持参与课题研究4项;集体编写国家规划教材3部;开发精品课程2门;编写校本教材多部;科室教师发表论文30余篇。他主导形成的“科研引领,素质提升,成果转化,创新实施”理念成为教研部未来发展思路和要素。

专业引领、服务地方是职教的职能,也是脱贫振兴的战略需求。张松老师在多年的职教工作中意识到,要加强职业院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推动作用,积极利用学校优势和资源服务地方经济,承担相应责任和职能,引领专业教师开展社会服务等工作。2017年,市教育局确定以哈商校商贸教研部为依托,全面开展电商扶贫工作。据他介绍,小时候的农村生活经历,让他深深感受到贫穷意味着什么,扶贫振兴工作让他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却又无比光荣。

作为教研室主任的他,在学校工作任务很繁重的情况下,依然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在完成学校教学教研管理工作任务后,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村里开展调研指导,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往返开车需要五、六个小时,早晨六点出发,晚上很晚才能到家。他克服了爱人工作忙,家里有四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等实际困难,带领科室同志一起深入乡村地头,做了大量调研和考察。针对民乐村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民乐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方案》,确定以“互联网+农业”为突破口,通过“学校+企业+乡村”的方式开展产业扶贫,将扶贫、扶智、扶技相结合,构建民乐村电商产业发展生态。他提出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引进电商新业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建设村级电商平台基地等举措,做好产品梳理、平台建立、组织运营三大块工作,同时解决村民培训、物流、宣传推广、组织架构等八个关键问题,为农民搭建的脱贫致富的新通路的构想被采纳。通过细致的调研,确立了以民乐大米、杂粮、大鹅、鸡蛋、纯粮酒、干菜、酱菜、特色山珍、即食粥等绿色农副产品为主,保洁环卫设备工具为辅的特色产品链;利用校企合作企业资源贯通物流运输链;引进中央红沃沃购等电商平台落户民乐村;援建落成民乐村村级电商服务中心;帮助中心和村民开设了“民乐绿色农家院”等多个淘宝店铺并进行线上运营和帮扶;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6次,达100余人次,村级电商人员培训和指导50余人次;与巴彦县组织部建立开展了县级电商示范人才的培训工作,为县里培养了电商相关人才。  

  

2021年根据电商行业运营和市场变化,张松主任组织教研部专业教师、合作企业专家及驻村工作队共同研究决定将直播带货模式引入民乐村电商中心,培训相关村民、带货主播开展抖音直播销售,为民乐电商扶贫植入新的活力,并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进行了首次带货直播,黑龙江新闻广播《队长面对面》栏目进行了现场直播。两位主播的开播,使民乐村有了自己的产品代言、有了更加广阔的绿色产品销售渠道,让更多的年轻农民主播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每当看到贫困村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贫困户脱贫,他的内心和贫困群众一样充满着喜悦和甜蜜。

辉煌的生命,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正因为平凡,我们可以让思想、情怀、品格盛开在三月如诗如画的原野,在寂寥的人生路上,唱一支热烈而充实的歌。千千万万的人民教师都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书写着绚丽的人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描绘着不平凡的故事。张松老师三十年的职教之路,只是众多优秀教育工作者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正如张老师所说:“我喜爱学生,热爱教师职业,忠爱职教事业。三十年不长,只争朝夕,未来依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