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装调与维护

一、专业介绍:

      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专业(专业代码:092200)属于国家新兴产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一个新兴专业,具有很强的前沿性、综合性和实践性。本专业于2020年正式获省教育厅批准开始设立。目前学校相关实训场地建有机器人结构与部件认识实训室、机器人流水线实训室、机器人工作站、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CAD教室、PLC自动控制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服务机器人运维岗位的技术人才,他们应具有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用工要求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人文、科技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终身学习意识;掌握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能独立从事服务机器人应用系统的安装、调试、编程、维修、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具有一定操作实践经验,能服从生产管理技术的技能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机械识图与CAD技术、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维修电工、电器控制与PLC、机器人应用认知、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工作站的维护、服务型机器人程序设计、服务型机器人营销、单片机应用技术基础、涂装工艺技能训练、计算机辅助工程等。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十余人,教师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日趋优化。具有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等学位教师进行理论授课和实践指导,并聘请机器人相关的合作企业高级主管和工程师兼职授课,形成了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专业教师队伍。


五、就业方向:

      服务机器人的运行维护、安装、调试、保养与管理;生产线的日常维护管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及外围设备的操作及维护;服务机器人的设计、开发、维修;机电设备销售技术支持等岗位。


六、发展前景:

       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专业为国家新兴建设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在服务机器人的制造企业、销售企业及应用企业从事研发、编程、调试和维护等工作;在电力电子、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技术、电机设计与制造等领域从事设计、维护、销售与管理等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