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事务

一、专业简介 

我校是具有六十余年商科专业办学历史的省部级重点、哈尔滨市教育局直属的唯一一家财经类中等职业学校。学校1976年就开设了财税、商业会计、服务会计、银行会计等会计类专业。目前,学校办学规模、师资力量不断加强,积累了丰厚的专业实践教学经验。

纳税事务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引进EPC金税、DIF财务共享技能测评平台,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优势和企业的实践教学资源,将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实际岗位工作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校内学习期间能够熟悉掌握企业纳税申报的基本程序和操作方法,提升学生纳税申报业务处理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财经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满足企业对于税务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适应数字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掌握会计核算、税收基本理论、纳税申报及税务筹划等知识,具备基本会计核算能力,税收实务能力,适应纳税申报、税务代理、税务咨询、税源分析等岗位需要,具有综合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实现大数据时代下,智慧税务对现代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驱动,为税务管理的就业新方向培养人才,服务数字经济。

三、课程设置 
  主要开设税收基础、会计基础、纳税实务、财务会计、涉税会计、税务代理、纳税筹划、经济法、财经基本技能、财务共享服务等专业课程。

四、专业教学成果

(一)专业特色

学校引进培养具有精湛的税务技能和税务风险应对能力的高素质智慧税务技能型人才的智慧税务教学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特色鲜明、场景真实、资源共享的“教、学、做、赛、训”一体化实训平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校企共建高水平教学团队,联合开展新方向课程的主题培训、“1+X”证书培训、校企共同完成1+X职业技能“岗课赛证”四融通,配套教学资源建设和职业评价体系建设师资培训;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学习专业领域先进技术,促进关键技能改进与创新,提升教师实习实训指导能力和技术技能积累创新能力,提升教师教学素质,打造具有实践技能的优秀教师队伍。


(二)教师教学成果

2022一带一路首届财务机器人(PRA)技能赛(中职教师组)国赛三等奖;2021年哈尔滨市“烛光杯”中职学校教师展示课例评选活动二等奖;2021、2022年教师团队两次获得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微视频大赛三等奖(2项)、快闪视频三等奖;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1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5人。

(三)学生技能大赛成绩

2021、2022年黑龙江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五、师资介绍

纳税事务专业隶属于我校财经教研部,共有专兼职教师7人,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极为丰富。教师100%本科学历,其中高级讲师3人,讲师4人,市级卓越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1人,注册会计师1人,教师全部具有双师(教师资格、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及1+X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讲师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前可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试。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税务中介机构、税务事务所或会计事务所在涉税会计、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收筹划等岗位群,从事税务咨询、税务管理、涉税会计核算、纳税申报、税收筹划等税务代理和管理工作。

.继续学习对口专业

专科:财税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会计信息管理;

本科:财税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