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事迹---刘椿洋
发布日期:2023-04-19   点击率:38429


刘椿洋,硕士研究生,助理会计师、经济师、财务管理师、会计专业讲师。2013年8月入职哈尔滨市商业学校,担任财经教研部教学及财务工作,讲授《成本会计》《税收基础》《会计电算化》《沙盘模拟经营》《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课程,参与并完成省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

个人事迹:

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有九多年的时间了,在这九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始终热爱党和国家的教直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用真诚和爱心浇灌着每一棵幼苗茁壮的成长。在工作中,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严于律己,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志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责任树德,树立价值榜样,无悔奉献耕耘。

1. 以课堂育德,灵活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课时量饱满,注重课程思政,教学中充满正能量,能用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平等、公正对待每一名学生,关心、爱护、尊重学生。

通过开展兴趣小组,组织校技能节竞赛,利用课余时间,线下线上对学生进行专业赛项指导,课后辅导,使学生有所得。同时为省赛积累力量。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的开展教学教学和赛项指导,盯牢课堂环节,关注学生课后反馈,跟住课余时间的训练。

2. 以管理育德,遵循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

作为21级会计班班主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背景、生长环境,注重引导学生辨是非、知善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规范班级纪律,通过家校沟通了解学生的成长过程,有目的为同学们创造展示自我、成长锻炼的平台。

注意发现学生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克服困难、改进方法,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在线上的班级管理中,我做到每周和所有学生视频一次,通过视频端谈心,关注他们身心健康,让他们的线上教育教学依旧有校园感。2022年6月,参加了黑龙江省中职班主任“班级建设方案策划”比赛,《润德建班 优职育人》方案获得二等奖。


 

3.以活动育德,关注学生成长,培育时代新人。

一年来,开展丰富的班级活动,画板报、练班歌、练点钞、写字帖、晨读、演讲等,激发学生兴趣、发展学生个性。每周开展主题班会,特别是疫情期间,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开展线上班会,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传递防疫知识,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为增加班级的学习动力,带领孙野、张亚茹和马明霞三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仿真模拟训练,并参加了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会计赛项,获得三等奖。班级其他同学在此影响下,也积极参与到学校举办的各项比赛,并获得了树立劳动榜样活动和经典诵读等比赛的奖项。

2021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获得二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22年4月指导学生参加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会计赛项,获得两个三等奖。

2022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同月,指导学生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税务综合技能赛项,获得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22年6月指导学生参加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财务机器人技能赛项,张思雨获得学生组国赛参赛资格,本人也获得教师组国赛参赛资格。

二、终身学习,博取众知

强化专业技能,完善自身成长,以扎实的学识贡献专业建设。积极参与到教研部纳税实务专业的申报,和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工作中。完成了会计专业首届1+x财务共享服务技能等级证书的考前指导及考核相关工作。


 

同时,研究教材,专研教法,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2021年发表国家级论文两篇,并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2021年7月,带队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暨国赛选拔赛中职专业技能课程一组,获得三等奖。

教育教学之余,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先后参加了财务大数据、会计专业建设、数值化管理会计、税收筹划、电商直播应用技能、中职学校班主任专题等培训,培训超过500课时,获得考评员和高级培训讲师资格等证书共30余张。

三、以仁爱之心,潜心职业教育

真心热爱学生,全心善待学生,能够俯下身、静下心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对学生一视同仁。用欣赏的眼光增强学生自信,欣赏每一个生命的闪光点,善于捕捉教育契机,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一如既往的向优秀的教师们靠近,守好教育初心,担好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