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双元培育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6-06   点击率:2328

一、实施的背景

中国的“美丽经济”是中国居民第五大消费热点,巨大的市场需求促进行业的发展,就业平台巨大。然而学生在顶岗实习前对企业没有足够的认识,盲目进行选择,进入企业后不能很好适应,造成能力提升缓慢,在企业稳定性差,职业认可度低等问题。

传统学徒制与双元培育的比较。美发传统学徒制是师傅口传手授的方式,在1对1师傅带领的模式下,学徒虽然能习得一些技能,但存在学习方法和环境相对固定和单一,学徒所学知识与技能缺乏系统性等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校企合作模式

坚持校企合作、双元培育,全面开展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工作。利用金夫人婚纱摄影企业的实训环境、美容技术和行业上的优势,有效的整合学校和企业的教育资源。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课程模块化、内容项目化、学分分段化、技能实战化、育人一体化”的双元制人才培养特色,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二)制定试点研究的目标

1.构建与实践具有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特色的双元培育人才培养模式;2.通过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双元培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建立项目课程体系,打造高技能的双师型队伍,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适应企业需求;3.通过特色双元培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与实践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方法与新途径。

(三)遴选合作企业

金夫人婚纱摄影创建于1997年,二十三年的经验积累,赢得无数人的赞许,为东北地区第一家唯一荣获婚纱摄影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婚纱摄影企业。

(四)组建冠名班

校企联合在现有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学生中筛选出20人,组建双元教育试点班“双元美发与形象设计班”

(五)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改革“双元制”教学管理制度,构建多元考核评价模式

学校专业授课老师、企业导师和行业专家共同组成考核团队,围绕行业、企业用人标准,共同制订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多元考核评价模式。

2.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创新“双元”教学方法

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实现课前预习,任务推送等内容,实施双元人才培养模式。

3.平衡知识广度与深度,开发“双元”教学资源

构建双元教学课程体系:以模块化的形式重构美发造型、化妆、摄影数码等核心课程。合理整合“双元制”教育过程中的教育教学资源,围绕双元制教育的需要,开发双元教学教材。

(六)实施典型案例

采用实验对比法,进行课程改革,形成科研成果《探索双元制中职学生从实习生到专业化妆师的历程》

1.项目名称:双元制下专业化妆造型师的打造

2.合作企业:哈尔滨金夫人婚纱摄影

3.项目内容:探索在双元制下学生如何从实习生成长为专业化妆师

4.实施对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学生——张常鑫

5.培养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化妆、盘发造型、礼服搭配。

2)能力目标:掌握新娘化妆造型、基本操作技能和流程方法。

3)情感目标:养成主动学习、积极工作、敬业精神和协作精神。

三、成果成效

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培养出众多形象行业精英。学校注重双导师建设,不断充实、改善和提高师资队伍,一支高学历、结构合理、专业特色明显的师资队伍日渐形成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获得职业资格

学生毕业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二)获奖情况

张常鑫荣获2019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娘化妆二等奖。张常鑫荣获2019年哈尔滨市第七届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中,袁世利荣获第二名;钟欣苡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在2019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在第十三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比赛中王泳鉴和陶春新两名同学荣获国家三等奖。2018年美发与形象专业学生参加第六届哈尔滨市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中职组优秀奖。

(三)课题研究

2016年12月省重大课题《基于“工匠”培育的中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开题,该课题以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为前提,经过省内省外网上调研,已在国家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三篇,2018年1月《中职学校形象设计专业“工匠”培育情况的调研与分析》,2019年8月《基于“工匠”的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


四、经验总结

1.人才培养制度需要完善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过程中还存在岗位技术标准不健全、服务流程不统一、评价标准有差距等情况,建立科学的岗位技术标准和评价机制,必须由行业协会、企业专家、教育专家等共同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来建立并科学、客观、公正地运行,才能引导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2.实践教学条件有待提高

实践教学需不断升级,需要建立服饰展示厅和美甲校内实训室,为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实训操作教学提供有效保障。

3.宣传不够制约专业发展

城里的孩子都选择考大学这条路,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多年来招生一直没有迎来井喷式发展,中职的学生多数来自周边农村的初中毕业生,年龄小,综合设计能力及素养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