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一、专业简介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最早开设于上个世纪70年代,市场营销专业已经成为我校两个主干专业之一,每年招生数量一直名列前茅。2009年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定为黑龙江省省级重点专业,是哈尔滨市教育局直属中等专业学校唯一开设市场营销专业的学校。近50年的发展壮大,培育了近3000余营销管理人才和行业精英。现分为新媒体运营及数字营销两个方向,学制为中专三年。 


二、专业特色

营销特色兴趣小组(法律小课堂、管理素质拓展、新营销、网络编辑图片处理、现代物流等)

创新创业课程(团队建设、创业项目分析、产品设计、商业模式、市场营销、营销计划书等)

美育德育教学环节(PS、商务礼仪、礼品包装、公共关系、心理健康等)

模拟经营信息化实践教学(沟通信任沙盘、门店运营综合实训平台、经营管理沙盘、收银实务模拟、浙科营销经营模拟平台等)。



三、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共开设20余门课程,其中实践教学时数达到70%以上。现开设主要专业课有市场营销基础、营销心理学、网络营销、商务谈判、门店运营、广告、推销实务、公共关系、企业管理、创新创业、经济法、连锁经营等 


四、实训设施设备

设有三个实训室,100余台计算机及收银机,多套专业教学软件。具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及营销实训室,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网络,实行多媒体软件教学。学生在校期间即可模拟企业完整的营销流程。每年组织营销专业技能比赛,包括营销策划比赛、商品推销比赛、礼品包装竞赛、POS机模拟收银竞赛、网络营销比赛等。



五、师资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隶属于我校商贸教研部,共有专兼职教师16人,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极为丰富。教师100%本科学历,其中高级讲师5人,企业专家4人,市级骨干教师3人,区级骨干教师4人,市级卓越教师1人,全部教师均具有双师(教师资格、专业职业资格)证书。


六、教师科研

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各种教学科研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师竞赛活动,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多名教师在全国的说课比赛中取得佳绩,主持、参编教材多本,认真进行教育课题的的研究工作,教师丰富的教学能力加上较强的科研能力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校重视专业教师的专业学习和培训工作,多名老师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各种培训,提高了教师的理论和专业技能,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七、学生技能竞赛及活动

依托于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技能节活动以及国家省市技能大赛的要求,每年都组织了多项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带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对本专业知识的探究愿望,巩固了学习成果。课余的第二课堂和兴趣小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八、实习就业

我校营销专业采用订单培养模式,100%负责推荐就业,实际就业率一直在我校专业中名列前茅,达到98%。毕业生订单培养企业包括哈尔滨远大购物中心、秋林国际、麦凯乐、申格体育、万家宝乳业、捷夫珠宝等几十家大型知名企业。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销售、管理部门中坚力量,走上了主管、店长、主任、省区经理、大区经理、销售总监等中高级职位,实现了“营销梦”、“管理梦”、“创业梦”,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专业(技能)方向:电子产品营销、汽车营销、房地产营销、企业管理、广告策划、网络营销、客服管理、市场调研等。

就业方向: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工作、销售辅助工作(如营销、调研、策划和其它行业服务工作),从事电视网络、通信网络、互联网等各种新媒体行业,从事新媒体运营、数字营销分析、推广工作。